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第二十一屆大專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

  外交經貿研習營歷經了幾番波折,今年重新啟動,進入了第二十一屆,也開創出了一個全新的年代。外研營之成立目的,為培養更具競爭力以及關心公共事務的青年學 子,以期增進青年學子的領袖能力,並促進全球公民服務和公民參與,更鼓勵學員們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具備經貿外交的全方位基礎能力,將所學回饋給全球, 也希冀學員們能夠透過此一過程發現自我,找出人生新方向。
   今年的營隊規劃仍然可劃分為「名家講座」和「專業活動」兩大部分。名家講座主要是透過專業學者、相關專家以及知名大使,以課程的講授、知識的培養及概念 的建構為主軸,拓展學子們的國際和經貿知識,激發學子們的領袖特質,成為一更具競爭力的青年。活動的部分,旨在給予學員更多的國際交流經驗,並增加參與國 際場合的實際歷練,例如模擬聯合國、大外交等活動使學員能成為富有國際禮儀、辯才無礙的有志青年。

名家講座 陣容堅強 布局全球 掌握先機
   2014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為因應當前亞洲風起雲湧的政局,以及歐盟內部瞬息萬變的情勢,特別邀請到數名國內知名學者專家進行「亞太情勢」與「歐盟議題」及「國際經 濟情勢」之課程的解說,希冀能藉此豐富學員們的國際知識,並對全球現況有所掌握。此外,「說服技巧」、「議事規則」及「談判經驗與技巧」等課程,不僅能讓 學員們在親身體驗談判過程和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之前具備基礎知識,也能讓學員們在進行大外交活動時更顯得游刃有餘。此外,這次「國際禮儀」的教學場地甚至 移至華泰王子大飯店,透過老師現場的示範教學,相信學員們能更快學習到符合國際禮儀的用餐方式。最後,2014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精心策劃的「公眾外交」與「國際志工服務」課程,目的為培養學員們團隊領導能力,以及鼓勵學員們加入全球公民服務與公民參與的浪潮,將所學貢獻於國際社會。

國際公民 積極參與 改變世界 從你開始
  「歷史的流向,由你‧親口改變」,為本次營隊的口號,也是這次我們想為營隊注入的新思維。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世界逐步演化成一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人與人之 間的距離也隨著時空的壓縮更加緊密,也因此議題不再具有單一性,解決各式難題需要各國的合作,更需要全球公民的投入,才能有效造成改變,而面對這些議題, 各國間無非是要透過「談判」的方式,以達成最後的共識,因此,我們決定回歸初衷,以「談判」作為本次營隊的核心價值,藉由回歸至現代外交活動的起點─1648西 法里亞條約簽訂,來表達我們希望呈現出的意象,透過各國外交官在會議桌上合縱連橫、折衝樽俎,來交織出一段段扣人心弦、高潮迭起的外交樂章,並且在無形之 中,立下了全新的「歷史的道標」,改變了世界未來的發展,以及歷史的流向,而這,也剛好呼應我們是二十一屆─全新時代的概念,藉由回歸一切發展的起點,再 次找回本心,激發出「我們掌握改變世界關鍵」的自傲與豪情。
   
總結而言,第二十一屆的「大專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希望透過相關課程和活動的引入,來培養青年學子對於公民服務的熱誠,將所學回饋貢獻給世界,成為具有責任感的有志青年,並可透過此過程發現自我,找出人生新方向。
將會推薦2名學員免試(有條件式)至美國HOPE大學進修深造機會(男女學生大使各1名) 
並且提供1位學員參加國際會議機會,參與7月份WIPO國際交流研習活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